交通部終於發出高鐵的營運許可了,身為全球最大的BOT工程案,也是台灣近年來最重要的公共工程之一"台灣高速鐵路"終於可以正式營運了。
打從知道這個建設時,內心就一直期待著台灣能夠早日完成高速鐵路,再度改寫台灣南北交通的時間距離,雖然目前西部走廊已經有兩條高速公路與台鐵,但是再時間上北高仍需費時四個小時,而飛機則是價錢不夠友善,所以藉於兩者之間的高鐵就格外引人注意。
雖然建設途中因為921地震和南科震動問題而變更部分土木設計,車輛也由原先擁有優先議約權的歐洲高鐵改為日本的新幹線,導致工程建設時間的延長,進而延後了一年多才能通車營運,不過這些問題終於都陸續解決,迎接通車的到來。
高鐵的品質,我相信他的工程品質都能比國內的其他建設來的優秀,畢竟合約中早已明訂各種不同的品質規範,除了各標承包商與高鐵公司的品管,還必須要通過第三方獨立監察單位的查核,試問台灣目前哪個公共工程敢這麼搞。人員的訓練,除了一再的演練不能缺少外,我也覺得符合規範後就應實際放行,一昧的杯葛實在是沒意義,畢竟演練跟實際情形永遠不可能相同,不是嗎?一再使用模零兩可,甚至是故意混淆視聽的方式質疑高鐵,也不禁讓人搖頭。
台灣高鐵的認證真的如此不堪嗎?與其說是認證單位不肯背書,還不如說是反對者搞不清楚狀況,為了政治目的而一再操作。台灣高鐵的認證,應該是專業的工程與管理問題,而非一群獐頭鼠目政客的政治問題。沒人敢保證高鐵一定不會出事就是代表護航,真是好笑的論點,任何事都有異常的風險存在,品管的要求是在於使符合所要求的規範標準,而非100%的絕對完美與安全,要100%的絕對無風險,請找上帝吧!風險本來就是存在於任何世間萬物中!
高鐵通車,台灣交通與社會邁入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他會對台灣帶來哪些改變,一日生活圈,三大都市區的發展改變,這些都是可能的。當年縱貫鐵路、台一線、南北高速公路都為台灣帶來新的發展,明年開始,時速300公里的台灣高速鐵路奔馳於台灣西部走廊,又會帶來來些衝擊與改變,都是讓人期待的,畢竟我們都將見證著這歷史。
真想趕快搭上高鐵列車,享受他的速度感啊!交通部快點審核公佈票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