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和老闆們討論了高鐵售票系統的一些經驗,因為他們都是程式開發設計者,而我則是個玩電腦玩到幾乎不務正業的學生,所以討論後產生了些有趣的結論。
高鐵票務使用了模糊搜尋的概念,就是他們所提出的一個有趣議題。
模糊搜尋,基本上就是設定一個籠統的大略方向讓系統下去進行初步篩選,這個步驟在高鐵的哪部分出現呢?乘車時段的選擇就是運用了這個概念。
這個概念對已經習慣電腦操作的人而言,可說是個相當方便的功能,因為你只要輸入關鍵字彙,就可以初步篩選出想要的資訊,這也正是我會說高鐵的購票方式對我而言算是相當方便。不過對於不習慣這種操作方式的人而言,或許真的是個障礙也說不定。
以我購票4次的觀察,年輕一代的民眾在操作高鐵售票系統還算順利,不過對於有些年紀相對較大的人來說,高鐵的售票的確對他們形成障礙,因為他們習慣的是以撘乘車次的概念下去購票,模糊搜尋尋找撘乘車次的概念對他們而言就是種麻煩的操作,所以她們就會交由售票機前的服務人員代為操作購票。
至於其他的一些操作上,缺少"上一步"這個選項也是造成購票步驟繁瑣的原因之一,畢竟一但操作錯誤就得全部重來,完全是單一方向的思考運作,也是讓人無法理解的怪異設計理念。
不能否認的,高鐵公司重開放售票至今的確是對系統進行了不少改善,不過改善幅度顯然還是不夠完整嚴謹,才又會再度發生重複劃位或是座位週轉率過低的情形。但是就像大家講的,穿著衣服改衣服是件困難的事情,只能希望高鐵和神通電腦能盡快把這個開發不夠完整嚴謹的系統修改到穩定堪用,不然麻煩事肯定不會這麼快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