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去看完門診後,終於知道這一個多星期以來困擾我的膝蓋問題了。
膝蓋過度使用症候群--跳躍者膝(Jumpers' Knee)。
果然,後遺症還是出現了。門診時醫師問我開始疼痛的原因,立刻就篤定的說這就是跳躍者膝,且原因是我過度使用膝蓋造成的,囧rz。他說我現在的肌肉彈性和韌帶情形柔軟度不比當初大學時,且如果我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密集的打排球的話,熱身時間更是要延長才夠,這樣才能避免膝蓋韌帶再度受傷。至於我上星期四痛到差點無法走路,這就是嚴重的急性發炎警訊。所以......運動前熱身要足夠,且要有足夠的護具。

底下是查詢到的醫療資訊整理。

根據研究報告,過度使用膝關節所引起的傷害佔所有運動傷害的30%至50%。這種形態的傷害主要是由反覆性或週期性的力量使得肌肉、韌帶或骨骼產生微小受傷。因為長期的壓力及微小受傷,身體尚未修復這些傷害又繼續運動,結果產生疼痛與不適。
膝關節過度使用常見的傷害為髕骨韌帶炎(或膝蓋骨韌帶炎),所謂『跳躍者的膝痛』,指的是發生在膝蓋肌腱(patellar tendon)及其附著在膝蓋骨上、下緣的疼痛,以下緣的疼痛較常見。最常出現於跳躍項目的運動員,因此被稱為『跳躍者的膝痛』。此種過度使用傷害常發生於跑、跳、爬山或舉重等運動。受傷原因被相信發生於過度負荷於減緩的膝伸直動作。例如打排球或籃球,當跳躍起來,然後足部著地時,常使股四頭肌(前大腿膝部肌肉)產生不正收縮,結果產生髕骨韌帶發炎或退化。
臨床症狀,約略可分成四個時期:
第一期:只有在運動後才出現症狀,不影響其運動表現。
第二期:在運動中即出現症狀,停止運動後仍會疼痛,但不是很厲害,仍有運動的能力。
第三期:在運動中即出現症狀,停止運動後仍會疼痛,且疼痛程度嚴重到無法維持原有的運動水準。
第四期:膝蓋肌腱斷裂。大多數患者皆在第三期才求診,若於該其仍為治療或治療不當,就會演變成第四期的嚴重後果。
治療上第一、二、三期以保守療法(不開刀)為原則。復健可分急性期、恢復期與維持期的復健治療。急性期為剛受傷須休息或給予抗發炎止痛藥,同時進行四頭肌等長運動,避免強力膝部彎曲的動作。恢復期為慢慢增加膝部受力,彎曲角度、有阻力性運動以增強肌力,但運動中不得有疼痛的感覺。維持期為可回運動場上,增強膝部伸肌與屈肌的肌力且慢慢有計劃的運動訓練。

資料來源:
許文蔚。過度使用症候群--跳躍膝關節(Jumpers' Knee)。運動醫學+知識網。
蘇景源,1999。膝關節過度使用的傷害。高醫醫訊月刊第十八卷第十二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