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開學校的網頁,都不禁想要大罵......
爛網頁。
本來對學校網頁就沒啥好感了,現在會越來越火大的原因在於......馬的,會不會微軟和IE only了啊!我不使用易當難用的IE已經一段時間了,只是原本在WinXP下使用Firefox還可以外掛IE Tab套件去開啟這類討厭的IE only網站,但是現在使用Ubuntu後之所以會更火,是因為即使我在Ubuntu下使用模擬器安裝了IE依舊無法正常啟用學校的部份網頁,甚至還造成系統凍結,逼的我為了查詢個東西還得另外開一台電腦來用。
難道,我們使用不同作業系統或是瀏覽器的人錯了嗎?
之前開學做資安宣導時,有人提出的問題:「長官,你現在所有的講解都僅針對WinXP的使用者,那我使用Vista的話怎麼辦?」這個問題被提出後學校長官的回答我就知道,在這個環境裡使用非WinXP作業系統就是只有被歧視的分了,因為他的回答竟然是:「學校的授權是WinXP為主,所以所有設定都是以WinXP使用者為主。」
這是什麼鳥回答?!先不提我們這些使用非微軟作業系統的少數民族,目前新電腦出貨預載的系統都是Vista,同樣都是微軟系統你不但不能提供這些用戶的解答,甚至還逃避問題的說學校授權是XP啊,你可以改回XP使用啊!光這點回答我就知道學校資管人員的腦袋沒救了,同樣是微軟系統使用者的問題你都可以逃避了,那我們其他系統的使用者註定就是只有等死的分了。
前陣子學校要求所有電腦網路設備必須註冊才能使用,我在註冊時遇上問題打去資管部詢問,他們工程人員上來看到我的系統只回了一句他不懂這個系統所以沒辦法幫我查詢問題點在哪。雖然問題最終是解決了,但是原因很好笑......『安全性憑證問題』。Linux或是Vista針對安全性管理的部份較WinXP強化許多,而學校這套網路管理認證系統,在安全性憑證的部份其實根本是有問題的,所以直接就被擋掉了,怎麼解決呢?降低電腦的安全設定等級。好笑吧!為了符合學校所謂的網路安全認證系統,我竟然還得先放棄調降我電腦的安全設定,這是哪門子的安全?
針對這麼問題的延伸,根本原因在於學校網路工程人員怕麻煩貪便宜的行事作風。之前我所學到的是,任何系統網頁上線前,都要充分測試確保通用性與相容性,因為不是所有使用者的系統都是微軟,只有測試IE和微軟系統下的相容性是不足的。這個道理應該是所有資管人員必須遵守的,但是很顯然的,這個學校的資管人員似乎並不把這點擺在眼裡,他們的眼中,似乎只有微軟甚至是只有純XP的用戶(注意喔!是指系統中所有的程式都是微軟出品,完全不包含使用第三方軟體)才是他們服務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