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代表的是什麼?野草莓到表的是什麼?
我們代表的到底是什麼......
無意中又看到了1106行動開始時的一些影片,廣場前學生們聚集的畫面,仍是那麼的鮮明,但又似乎那麼的遙遠。當初對政府爛權的滿腔憤怒,仍未等到該有的道歉。但是經過這段時間,一切似乎已經變得熟悉又陌生。
一個透過網路串連,瞬間聚集大家的網路快閃學運,在透過網路串連的同時,是否同時透露出他難以達成訴求的困境?網路直播的同時,是否也塑造了他難以真正凝聚的特性?
不可諱言的,網路應該要成為當代社會運動最強大的武器,但是運用的同時也要謹慎已對,以免被網路這鋒利的兩面刃所刺傷。
網路快速回應與分享資訊的便捷性,可以立即將所發生的一切真實的傳播,提供不同於傳統媒體剪接擷取的畫面。但是他的匿名性,卻也形成另一層隱憂。原本匿名性這個優點,是讓正反立論者可以暢所欲言,在免除曝光顧忌的環境思辨中激盪出更多正面的立論。但是在民主發展脆弱條件下,匿名反而成為了互相攻訐抹黑的最佳掩護,反正匿名的條件下我不怕曝光,所以我可以盡情的造謠抹黑也不用擔心似乎成為了網路世界中最大的問題。
在這場行動之中,有社會學學者、政治學學者甚至是歷史學學者.....等等,他們都試圖用不同的觀點解釋這場運動不同予以網的特性。身為其中一員的我,自然也會有著自己對這場運動的詮釋權。就某方面而言,這是一場十分成功的快閃運動,因為透過了網路的串連,我們在最短時間內聚集了大量了原本對政治冷漠的學生出現在廣場前靜坐,即使這個時間點十分敏感。且運用網路的結果,我們也成功的將第一手訊息傳遞給海內外各地的網友,讓這場運動攻佔部落客的版面與注意力。
激情過後呢?這場運動的未來究竟何去何從?他是否像被過度炒作的網路公司般迅速泡沫化?還是他能成功轉進深耕,繼續經營呢?這是給繼續堅持下來的夥伴們最大的考驗,也是最嚴峻的考驗。
看著過去這段時間不同工作者所留下來的紀錄片段,檢視過去,展望未來。考驗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