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延長半價優惠期的高鐵,車站果然再度發生擠爆購票的人潮,下午突然接到還在期末考的老弟的電話,叫我幫他買下星期的來回票,一時間傻住,啥?叫我幫你買板橋左營的來回票,你不是可以自己去買嗎?
原來是他室友中午去排隊買票時我弟不知道,沒叫他一起買,等室友回來說排了2個多小時才買到票,他懶的去所以就叫我幫他買,囧rz,老哥真難當,只好默默的去左營車站幫他買。反正售票機對我而言操作不成問題,所以就再度朝左營站出發吧!
到車站的當下,真的嚇傻了,整個大廳通通都是等著排隊購票的人潮,不只是自動售票機,連人工售票窗口都被徹底塞爆,據我來過兩次的經驗,人工售票窗口還是當作沒它的存在吧!因為光等的時間就超過自己慢慢排自動售票機買票所花的時間了。
說實在的,人工售票窗口會塞到無法消化,相當大的原因就是媒體的錯誤報導與民眾認知的不足,而這點台灣高鐵公司顯然一直無法妥善處理,民眾還是習慣以往在台鐵買票的習慣,通通往人工窗口擠去,但是高鐵設計時就是希望以自動售票機為主,人工為輔的方式,因此造成人工售票窗口遠少於自動售票機,當人潮全部擠向人工售票窗口,自然就是造成無法處理的場面,雖然服務台一再廣播希望民眾多加利用自動售票機,但是顯然大家都充耳不聞,Why?真的是自動售票機不好用?真的是自動售票機會出錯?真的是自動售票機比較慢?答案顯然並不是,媒體過分炒作下,造成自動售票機被污名化了,今天是我第三度去買車票了,三次都是使用自動售票機,三次所花的時間都遠少於人工窗口,自動售票機的操作的確是略顯複雜了些,但是目前每台機器前都有人員協助,就算你不願親自操作,工
作人員也可以幫你操作訂票,你所需的只是付錢拿票而已,那這時自動售票機不等於人工售票了嗎?加上你只要使用過一次熟悉他的操作後,其實買張票的時間也不超過三分鐘,他會比你去人工窗口慢嗎?顯然也不會,我排隊買的時間人潮不少,雖然等購票花了近兩小時,等待中也發生自動售票機當機的問題,但是我仍然比領號碼牌等人工售票窗口購票的人更快買到票,我的觀察中也發現不少人根本都是完全由自動票機前的人員操作購票的,所以何必所有人都要擠到人工窗口呢?雖然站方一再廣播表示自動售票機可以更快買到票,且自動售票機也有服務人員協助,為何民眾就是充耳不聞,實在耐人尋味。
排隊,真的是很久,但是我仍然比擠在人工售票窗口前的人更快買到票;購票系統不友善,花費時間過久,其實這根本就是誇大其辭的說法,目前修改後的確是方便快速不少,雖然仍有再進步的空間,但是的確比剛開始時好多了;當機率過高與重複劃位的問題,唉,神通電腦你認真點吧!不要再推拖了,快點認真的解決問題,不要再搞笑了,竟然還會設定錯誤造成重複劃位,真的是該死;高鐵公司,大家都知道你壓力很大,但是你也快點想辦法約束廠商儘快把不斷發生的bug解決吧!
售票系統和帳務系統結合,雖然提供更大便利,但是也造成難度過高難整合的窘境,這點看來除了高鐵與神通電腦以及各銀行業者努力整合除錯外,看來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票務系統,雖然是最基本的部份,但卻是高鐵當前最需面對改善的目標,畢竟票務搞不定,麻煩事只會一再出現,造成民眾怨言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