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otmine (班班)                                               看板  MRT
 標題  [討論] 高捷開通後
 時間  Tue Jun  3 17:59:32 2008
───────────────────────────────────────

高捷開通後  「捷運」字彙的意義在台灣也隨著轉變

高雄有捷運系統
這樣的事實三個月了

「捷運」一詞在台灣本台北區域專屬
專屬於台北的都會動感
該趣味含有獨一而產生的優越與歡喜

然而 台北人意識唯一之況已成往事
在自家當然可滿嘴捷運捷運
但台北人對所有台灣人說嘴時
不能再說捷運捷運 而要改稱北捷北捷

這是種剝奪 公主怎堪此景呢
現在媒體再怎麼無奈 也只能下標北捷
或許無關嫉妒 但關係失去的優越感
更何況關乎敏感的顏色
對於高捷總有挑剔 或放大或傷害

自身的優越基礎喪失 就開始打擊他人的內容
是種安慰

報人家廁所半透明羞羞臉  (小事化大)
車門夾人或孩童跑失  (這種人之常況怎不也北捷一下)
車廂意外失序情形拿來訕笑當水準之差別比較  (北捷還有人當場大便)
雨後月台積水  (我不認為TVBS安啥好心 根本就見獵心喜 北捷還整個管淹水 世界奇蹟)
凡舉總總顏色差別之考量  公主病癮症上犯  頗為明顯


另外靠右一事 台北者認為是貼心的都會文明行為
台北以教導者角色告訴高雄何謂素養、水平兒~

現在呢 2008年新穎的電扶梯使用觀念 並非如此
明明過時
有人舉其他「歐洲」捷運系統亦此 
頗為風雅? 藉此強化靠右的水準性 
然而這些跟觀念是否過時根本不相干

我知道台北要更新到新的觀念有其難處
但可能要接受高雄捷運目前就是在培養比北捷更精準、也是種貼心的電扶梯使用策略
而且這也是台灣各城自我復興運動的展現 開始不搭理或擺脫台北觀念的箝制

另外 如果我在使用北捷電扶梯靠左 違反大家習慣但符合北捷規定
慘遭欲從左通行者白眼的話  顯然北捷存在這樣的矛盾與莫名其妙的群體暴力

擁護從右站之的人不僅有上面講的矛盾
也有其他場域使用電扶梯的矛盾
百貨公司你要不要靠右?  我也要趕路........
從捷運站一路共構而到的其他公共場所電扶梯 標準即刻不一致

五年前我認同靠右站
五年後我不認同
因為我的觀念隨著年代有進化
有時執著是種愚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7.116.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