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號到台北考研究所,因為是下午才考,懶的提前上去,所以早上才搭高鐵上台北。
坐了幾次高鐵南來北往,這還是第一次完整由左營端搭到台北端啊!
這次來回搭到的是31號才新增班的半直達車,時間上比起之前搭的"站站樂"(在批踢踢鐵道版看到的,還滿貼切的形容)快上不少,加以台北的捷運和公車轉乘方便,到考場的時間比我預期的快上不少,考完後轉乘回台北車站才發現時間充裕,乾脆就排隊把原先訂好的票換成早一班的半直達車回高雄。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到台北車站,台北站的月台狹小程度還真的是有點出乎我的預料,因為我乘坐的是第二車廂,幾乎已經到了月台末端,下車後才發現兩端月台還真是狹宰,大步跨個幾下就可橫越,即使是最寬處,因為設置了監控督察室,所以行走空間還是略顯擁擠。而高鐵為了疏導方便,樓梯也有所分流,進出站的樓分各自獨立,且部分更改為緊急出口,人潮的疏散就更為嚴峻些。
台北站和其他車站的不同就是他是由原先台鐵的月台加以改建,所以在軌道淨空條件的種種限制下,除了使用埋入式軌道外,月台也要削減改建才能符合高鐵運行,就是這樣才導致台北站的月台狹小不堪吧!為了因應月台狹窄的問題,乘客一律都先再地下一樓的候車區等候,待列車整備完成(大約是發車前10分鐘),站務人員才會開放乘客進入地下二樓的月台層。說起來台北站的等候區感覺還真是異於各站啊!
總算是讓我搭到了半直達車,多少還是要說一下感想啦!早上搭的108次,途中各段大概都穩定維持270km/h的速度,完全沒有看到300km/h,讓我有點小失望。不過晚上的113次感覺就不同啦!中北部段都可感受到狂飆的快感,途中走馬燈多次顯示29x~300km/h的時速,真是爽啊!這才叫做高鐵啊!哈哈哈。不過不知是不是衝過頭了,過了台南站明顯感到速度大為降低。
晚上的113次是我更換過的班次,原先我定來回票時回程是選105次,不過因為轉乘回車站的時間比我預定的提早不少,所以我就在三號售票口進行車票的更換,更換車票其實頗為方便,不過要注意的是只能免費更換一次,再次更換就要加收手續費。因為三號窗口只有三個人工櫃檯,服務的速度真的是讓人搖頭,進度緩慢,明明前面不到10個人卻排了10幾分鐘以上,還真是有點讓人不耐煩。不過至少換票的過程頗為便捷,加上又是正妹服務員,所以就不在意啦!
題外話,為什麼進出桃園青埔站時速度或明顯減緩呢?知道的強者解答一下吧!
隨手拍的一些照片,更多請連到我的相簿觀看吧!

台北站月台,兩端為弧形設計


一、二月台皆停有列車預備發車,最遠端為到達列車


更換的車票,售票員會圈選加以確認


背面也會加蓋更換戳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