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在電子媒體上看得一篇報導,另我忍不住要小小地開火回應一下。畢竟整篇報導的內容實在是亂七八糟,讓人搞不懂邏輯。
高醫生快閃回應洪蘭 上課不啃雞腿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2009/12/08)
udn091208
讓我們好好檢視一下這篇新聞的問題吧!
本篇新聞第一段說有60名以上學生參與,但是照片會說話,明眼人應該看得出來,而且照片下方註明了「高醫提供」,難道提供者自婊硬是拿了張人數最少的照片給偉大媒體嗎?
第二段最後提到學生在網路發起串連爾爾,為了求證我特地回熱帶魚的醫學系版看了一下,目前仍在學的醫學系班版都沒有相關的訊息,唯一的只有這篇新聞的訊息,且推文反應也相當冷淡,甚至根本不解這是快閃訴求到底是為了什麼,甚至認為這只是為了新聞畫面。
第三段的部份,身為高醫人我自己坦白承認,「這是事實」,原因報導也寫得很清楚。教室空間嚴重不足,中午只有1小時休息時間,待過高醫的大概都知道,一到用餐時間便當街或是東側花架沒有等個辦小時事吃不太到的。
第四段要再度開婊的就是所謂引起漣漪這件事情。醫學系才不鳥你快閃幹麼的勒,自己到熱帶魚醫學系班版看看吧!有誰在討論啊!
好吧!認真的討論一下整個問題所在,為何這次所謂的快閃高醫人反應冷淡,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快閃訴求是什麼?
「高醫學生 尸位素餐」
拿這個當快閃訴求嗎?抱歉,偉大的學弟妹們,老人家我實在搞不懂這句話到底想表達什麼。搞這種議題式的活動,活動口號引人目光固然重要,但是也必須要能讓人快速理解啊!尤其你又是快閃,不清不楚的訴求根本就只是滿足你們自嗨罷了。且這次台大洪蘭尸位素餐事件的問題核心點根本不是上課吃不吃東西的問題,而是醫學人傲慢的問題啊!你看台大醫在這件事情的第一回應是什麼,竟然說這是外系(社會系)新到任女老師的課程,言下之意就是在推託說會出現這些問題是你社會系老師教的不好。
再回到整篇報導最短的第三段,這部份的問題點我想林秀美學姐你自己也不怎麼敢寫太多吧!畢竟你可是我們系上的兼任講師且也是醫管在職專班畢業的校友啊!怎會不知道其中奧妙呢。高醫教學空間不足早就是公開的秘密,在教學評鑑被批評人文學科領域的課程不足後校方大幅度調整增加了不少課程公學生選修,正加重教室空間利用的壓力,但這節骨眼又碰上必須拆除舊三棟興建第二教學大樓的尷尬時期,校內教室與辦公空間更是被壓縮到極致,甚至連收回學宿南北館改為辦公空間的念頭都提出來了,更可見校內教學研究空間嚴重最匱乏不足的問題。要在有限空間擠進更多課程當然就是提早第五節課的時間到中午1點就開始,以及增加第八節課作為解決方案。但壓縮了中午休息時間自然又迸出另一個問題,就是用餐時間不足的窘境。實際走一遭高醫生活圈,地下美食街、東側花架與便當街到了用餐時間一定是擠滿學生、醫護人員、附近居民以及上班族,我四年來的生活經驗告訴我,沒等得近半小時是吃不到東西的,且如果碰上第四節延後下課或是有討論,那買便當第五節課時邊吃邊上更是常見的狀況。林老師你自己上課時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所以你真的敢用力鞭這點嗎?身為記者與講師的雙重身份,尷尬了吧!
坦白說這篇新聞我想邊他的原因在於,這這個時間點狂炒作醫學生「尸位素餐」坦白說真的是模糊焦點,更大的問題是在事件背後漠視人文課程的自大問題啊!醫學生不是搞懂專業課程就夠了,人文關懷的培養也是不能偏廢的。
(高醫好好搞好這部份吧!身為校友我期待學校培育出來的是擁有合格醫術與充分人文素養的醫師,而不只是一個醫術高明的機械人)
另一個原因當然就是針對報導的書寫部份,這種欲言又止,想砍但又畏縮有所顧忌的新聞實在是有愧媒體的本質。專業的媒體應該是要挖掘出問題的核心所在並加以探討,而不是這種炒短線又不敢深入的衝量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