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8,台灣歷史上永遠不該被抹滅的一段血淚史。
一甲子,一段痛苦不堪的歷史,究竟使否真正受到正視與反思?
到底政客們還要如何利用這段歷史,真相是否真能完整客觀的公諸於世,人們所希望冀求的,只是簡單不過的和平與反思,希望這段被扭曲,被視為禁忌與傷痛的歷史,能被真正了解與記取,一段台灣人民用無數鮮血所交織成的血腥不忍卒睹的悲傷歷史。
一甲子的時間,台灣人民從黯淡恐懼的獨裁血腥步入了民主開放,過去被視為禁忌而埋沒的歷史也逐漸被人發現與重視,不論是所謂因查緝私煙而爆發的228,亦或是接下來漫長恐懼的白色恐怖,真相一一被發掘,當年血腥屠殺的證據也一一浮現,政府必須面對這段血腥殘忍的歷史,也必須負起平反這段晦暗不堪歷史的責任。這並非單單只是流於口號,流於形式的紀念活動,而是應該徹底反醒省思這段悲劇的前因後果,勇敢去面對這段確實存在過的歷史悲劇。悲哀的是,台灣的政客永遠只是利用這段歷史作為政治操弄的手段,至今也依然有人活在過去造神時代的虛幻歷史,不願面對真正的歷史過錯。
透過當年倖存者與家屬的口述,我們了解與反思,族群的合諧共濟,是我們所應追求的目標。縱使難堪與血腥,這段發生於寶島台灣的歷史,都不應該被遺忘與消費。走過一甲子的痛苦歷史,人們究竟學習到了什麼,是否真正記取了這段教訓,當228與白色恐怖不再是台灣禁忌的民主當下,如何盡力去弭補這段歷史的傷疤,這充滿荊棘的道路,需要台灣人民的民主自覺一起努力。
永遠都不應再發生的悲劇,一甲子後的今天,希望當年為台灣民主精神而付出的血淚沒有白流,族群的融合也不應只是流於形式的空洞口號,當今的台灣,究竟是否走出了一甲子獨裁專政下的泥淖,步入成熟理性的民主之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qu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